让我忍痛一刀就这么两断

【杂感】什么时候“小学生”成了一个贬义词?

现在“小学生”在网络上已经成了一个专属名词——常用于吐槽没礼貌没知识还特别闲的人(这个解释是我个人归纳出来的,如有偏差欢迎打脸)。虽然这么说的人里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单纯玩梗,但肯定也同样有确实持有这种看法——即认为网络上那些无脑言论或行为的主人普遍年龄较低——的人。
这种看法究竟有几分道理暂且不讨论,我觉得有趣的是这种看法形成的一个根源:一种重资历轻能力的态度。
虽然在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年龄和资历直接关系到TA人格的成熟程度和双商高低,但是直接将两者之间划为正相关关系显然是过于简单粗暴的。对于虽然年龄小但是具有丰富内心和优秀教养的那一部分人来说,这种一棒子打死的地图炮是非常不公平的。
其二,这种看法的流行显示出了一种潜在的逃避的倾向:就像吐槽“女司机不会开车”的人基本上都是男性一样,整天把“小学生……”挂在嘴边的往往都是年龄相对较大的人。这两种人还有一个共同点:将自己不认可的言论/行为的产生统统甩锅给另一个跟自己没有关系也不可能有关系的群体(女司机/小学生),从而拒绝承认自己所在的群体中也可能产生了这种情况(车技差/当键盘侠),维护了自己所在群体的优越感。这种态度如果真的存在的话(我相信大部分人并不是这样的),不仅非常恶心人,而且不利于一个人乃至一个群体的自我反省。
那么回顾原题,网络上键盘侠的主力军是否就是“小学生”们呢?以我拙见,这种一概而论有失妥当。
古人云,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岁。古有甘罗十二为使臣,今有红领巾人大代表列席政协会议。
而在我自己的生活中,我见过的有礼貌有素养的小孩大概和我见过的没礼貌没素养的大人一样多。
从知识水平来说,我举一个身边的例子:我是观鸟的,观鸟技能辣鸡但是观鸟时间还是有几年的,参加的观鸟活动中就见过很多真•小学生,有的是被父母带来的,有的是带着父母来的——没错。很多小孩子观鸟水平溜得一比,吊打我就不用说了,足够当他们爹妈的老师,能和很多资深成年观鸟者谈笑风生,各种摄影技术动植物知识不要太厉害。所以说,“小学生”整体知识水平或许可以说普遍不如成年人,但是术业有专攻,仅仅因为自己比人家多吃过几年饭就歧视TA“没知识”,是非常无脑黑的做法。
从礼貌修养来说——怎么说呢,我在马路上经常看见的一幕是,大人要闯红灯,孩子硬拉着。还有诸如大人要插队小孩不肯之类的事啦……每次看得我尴尬癌都要犯了(曾几何时我也当过这些场景里的那个孩子啊)。说真的很多成年人真的有资格吐槽小学生吗?且不说日常生活里你们能不能尊老爱幼让座行礼,单看在网络上发言里的那股子戾气,我真觉得你们没有嘲讽“寒假作业写完没”的资格。
一言以蔽之,掐架也要好好掐,不要一言不合就抬出小学生来喷人,小学生担不起这个锅,被贴标签的那个人或许也承不起这个抬举。

by 一个《暑假生活》没写完的学生狗

评论(9)
热度(30)

© 空瓶换酒 | Powered by LOFTER